启智授渔,助推“双一流”建设——胡刚教授为博士研究生讲授“系统生物学概论”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0-12浏览次数:68

9月21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我校入选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入选学科为中药学。学校将以中药学学科为基础,建设涵盖中药学、中医学、药学三个特色学科的“中药学学科群”。其中,中药学为核心学科,中医学和药学为重点支撑和协同发展学科。


一流学科建设关键在于一流的本科生教育和研究生教育。2017年10月11日上午10:00,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胡刚教授走进丰盛楼学术报告厅,为300多名博士研究生讲授“系统生物学概论”第一课——系统生物学:中医药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听课的学生正来自于我校一流学科群建设的三个学科。

胡刚教授为研究生授课

授课现场

胡刚教授从毛泽东主席的“中国医药是一个伟大的宝库”,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切实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从认识“中医学与西医学”到“中医学与中国医学”的关系……科学地分析了中医药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从思想上启发和引导博士研究生学贯中西,勇于创新,运用科学的思维和现代科技的成果来践行总书记的要求。

课程中,胡刚教授从整体观与系统生物学、证(症)候组学与系统生物学、个性化与精准医学等多个角度,深入浅出地分析了系统生物学的概念;着重讲解了系统生物学的发展、分类、研究范式和层次;通过辨析系统生物学与分子生物学、生物信息学的联系和区别,阐明了系统生物学的学科基础、技术支撑,提出了系统生物学作为生命科学的第二次革命,其核心是整合,并介绍了整合的内容和路径。结合诺贝尔奖“青蒿素”、“生物钟”等热点问题,现场还展开了热烈讨论。

胡刚教授不仅为研究生带来了前沿的知识,还进行了思维启迪和精神引领,引导博士研究生学习新知识、用好新技术、提高竞争力,推动中医药重大科学问题的解决,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在“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不忘初心,奋力前行,追求卓越。“培养一流的人才是我们建设一流学科的重要工作,学校将秉持‘学贯中西、至精至诚’的理念,坚持办精本科教育、办强研究生教育、办优留学生教育、办好继续教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为‘双一流’建设注入强大的动力。”胡刚教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