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成立两个新型跨学科交叉研究实验室

发布者:沈忱发布时间:2018-05-01浏览次数:109


清华大学成立两个新型跨学科交叉研究实验室

日前,清华大学以深入推动跨学科交叉研究为抓手,以实现引领科技发展为目标,面向未来,设立了“清华大学脑与智能实验室”和“清华大学未来实验室”两个独立运行的跨学科交叉科研机构。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表示,清华未来的创新发展一定要高度重视学科交叉,清华大学科研体制机制改革首先要突破的就是学科交叉的难题。在制度文化层面,清华成立了跨学科交叉研究工作领导小组和跨学科交叉科研机构管理办公室,并设立了促进交叉研究的专项基金,还出台鼓励教师跨院系兼职的制度和交叉学科学位授予制度。在学术资源整合方面,清华成立了跨学科的交叉研究平台,组织不同院系的老师在特定的领域进行合作。在人才汇集和学术引领层面,脑与智能实验室、未来实验室是一个重要布局,目的是吸引全世界最顶级的学者,产出重大的国际前沿学术成果。两个实验室要秉持开放的态度与企业开展广泛合作,加快重大技术成果的应用,形成共赢合作的长效机制。

清华大学通过两个跨学科交叉实验室建设,打破传统学科结构壁垒,探索建立适应中国高校发展特点、符合高校教育规律、有利于跨学科交叉发展的组织架构和制度环境,将进一步优化高等教育学科布局,提升我国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世界一流学科的重要举措。

清华大学脑与智能实验室、未来实验室成立仪式

(来源:清华大学官网




浙江大学发力文科建设 将建世界一流哲学社会科学体系

    近日,浙江大学召开第四次文科大会,会议提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中国特色、浙大风格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开启浙大文科繁荣发展的新征程。本次大会公布了浙江大学文科发展的“繁荣计划”和“文科十条”。

    会上,浙江大学已明确提出为哲学社会科学超常规发展提供资源和机制保障。如在评价体制上,浙大引导学者更加注重教学和公共服务,拒绝学术发表的数量诱惑和排名诱惑,逐步调整以往“一刀切”的做法,采取分类评聘、延长考评周期等方式,给学部学院更多自主权,也赋予教师更加宽松的发展空间。          

 浙江大学召开文科大会现场

    浙江大学文科“繁荣计划”将浙大文科发展融入“双一流”建设,提出了高端交叉平台建设工程,旨在发挥多学科交叉优势,大力推动人文社科与理工农医的大交叉大融合。比如,围绕国家大数据战略,积极探索“互联网+”、大数据、新一代人工智能与哲学社会科学的深度融合,力争在运用大数据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以及保障国家数据安全等方面形成一批新的学科制高点和特色科研基地,构建具有重要影响的理论体系、话语体系。两个发展计划还进一步提出,完善“文科资深教授”“文科领军人才”“求是特聘教授”高层次人才政策。设立冠名教授制度,吸引国际学术界公认的知名学者来浙大工作。探索建立长聘教职制度,保障教师开展基础原创性研究条件,充分发挥院系引人主体作用,增强人才引进的针对性等。

    浙江大学校长表示:对于综合型、研究型、创新型大学来讲,没有一流文科就没有一流大学,发展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文科是“双一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来源:浙江大学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