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出一流! 高校书记校长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北大考察重要讲话

发布者:沈忱发布时间:2018-05-03浏览次数:41

五四青年节和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引起高校师生强烈反响,听听高校书记校长都有啥体会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

总书记的讲话,对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进一步明确了要求。高校要坚持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特色和优势转化为育人能力,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第一评价标准,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高校办学水平的根本标准,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双一流建设,坚持内涵式发展,承担起培养优秀人才、创造科学知识、服务国家发展的重任,既要面向世界、学习先进经验,又要坚定四个自信、保持中国特色,扎根中国大地办好社会主义大学。

邓  军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校长

大学一定要自觉把自身的发展方向同国家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要聚焦人才培养,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钟登华 天津大学校长

总书记指出,高校只有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才能办好,才能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培养一流人才,建设一流队伍,

打造一流学科,贡献一流学术,营造一流环境,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的社会主义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天大人应有的贡献!

林忠钦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高等教育发展迅速。十九大胜利召开宣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人民群众对高等教育质量越来越强烈的要求,大学必须认真做出回应。首先,必须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其次,必须加快构筑世界级人才高地。再次,必须把人才培养作为第一重要的任务。最后,必须树立文化自信和教育自信。

邹晓东 浙江大学党委书记

对浙江大学而言,贯彻落实好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牢固树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指导地位,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深刻把握高水平大学的历史使命,源源不断地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民族复兴伟业和人类文明进步作出卓越贡献;就是要扎根中国大地勇攀世界高峰,在双一流建设的新征程中,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重大原始创新成果,始终保持艰苦奋斗、一往无前的精神状态,为加快进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行列、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贡献浙大力量、提供浙大方案。

丁烈云 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华中科技大学将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把握新工科建设、医教协同的机遇,在做好思想引领、建好三尺讲台、完善资源配置等方面多措并举。一是发挥思政教育主渠道作用。二是加强全方位协同育人。三是进一步加大对教师从事教学工作的激励,营造优良的育人环境。

张迈曾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

中国特色现代大学治理结构的特质是党的领导,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满足人民的需求,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办好世界一流大学的根本原则。总书记谈到,国家发展同大学发展相辅相成。西安交通大学诞生于实业救国的使命责任,西迁于建设大西北的时代担当,始终与党和国家发展同向同行,在新时代更应传承和弘扬好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提供更加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