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三五”中医药重点学科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倪菲菲发布时间:2018-01-22浏览次数:20

120日下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三五中医药重点学科建设研讨会在我校召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事教育司司长卢国慧、副司长张欣霞以及来自全国16家中医药院校的领导、专家出席会议

卢国慧司长主持会议

    会议总结分析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一五”“十二五”中医药重点学科建设取得成效、存在的问题及面临的形势。通过“十一五”“十二五”的重点建设,中医药重点学科建设成效显著,基本构建了符合中医药特点的学科发展模式,整体提升了中医药在医疗、教育、产业等方面的水平和服务能力,有效推动了中医药事业发展。同时,还存在着学科分布不平衡、发展不充分、优势特色不够突出等问题。面对新时代中医药传承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在国家推进“双一流”建设的背景下,中医药重点学科建设在完善中医药学科体系,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及推动学科平衡、充分发展等方面有着不可取代的重要作用,需要进一步加大学科建设力度,加强学科建设顶层设计,推动学科快速发展。

胡刚校长致欢迎辞

周景玉处长、程海波副校长分别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一五、十二五”重点学科建设总结、“十三五”建设方案解读报告

围绕“十三五”中医药重点学科建设方案,与会专家进行了的研讨交流,就中医药重点学科如何对接国家 “双一流”建设、如何突出中医药的传承、如何科学设置中医药学科指导性目录、如何构建符合中医药特点和中医药人才成长规律的学科评价体系、建设标准等提出意见建议。

与会专家发言

陈涤平书记讲话

  据悉,“十一五”“十二五”期间共确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重点学科794个,“十一五”中医药重点学科已经验收,“十二五”中医药重点学科已经进行了中期检查,即将进行验收。“十三五”期间,将在“十一五”“十二五”建设基础上,确定一批中医药高峰学科、高原学科和新兴交叉学科等进行重点建设,推动更多的中医药重点学科纳入国家和省级“双一流”建设体系,提升重点学科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