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着力推进“双一流”建设

发布者:沈忱发布时间:2019-11-13浏览次数:660

近日,胡刚校长密集组织召开“双一流”与高水平大学建设、优势学科建设、科研平台建设等工作推进会,贯彻落实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就如何进一步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事业,如何加强高质量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作了新一轮工作布署。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双一流”建设处、人力资源处、教务处、科学技术处、研究生院、财务处、国资处、审计处、招投标中心、药学院、医学院等部门负责人及相关学科、学院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胡刚校长就几项重点工作进行了研讨与布置:

一、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会上,胡刚校长会同相关人员对标对表“双一流”建设方案,逐项检查各项建设任务的实施情况,查找短板,压实责任,狠抓落实。胡校长要求,各责任单位要持续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采取切实举措,保障各项建设任务、目标落实。

二、深入研究“双一流”科技创新项目。自“双一流”建设以来,各科研团队围绕中医药重大疑难疾病防治、重大新药创制、中医临床系统生物学研究等重点方向开展了系列研究。各团队负责人对项目及成果进行了逐一梳理和解析。胡刚校长要求各团队近期内组织研讨,在总结已有成绩的基础上,进一步充分整合资源,高效推进各项目研究工作,力争取得一批高质量标志性成果,带动学校整体科研水平的提升。

三、着力推进中西医结合优势学科建设。在中西医结合学科建设研讨会上,胡校长指出,学校进行新一轮机构改革、管理干部岗位调整后,希望大家能不负使命担当、切实履职。要求中医学院、医学院负责人会同学科带头人、中医学部负责人,理清建设思路,梳理学科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梗阻点”,尽快做好顶层设计,基于高质量发展谋篇布局,力争取得中西医结合优势学科建设的优异成绩。胡校长还要求尽快启动中西医结合学科的第五轮学科评估的迎评工作,并就相关工作作了相应布置。

四、加快推进大型仪器共享平台建设和管理。在专题布置会上,胡刚校长与相关部门、学院和部分学科带头人共商推进学校层级大型仪器共享平台的建设计划、任务和目标,提出以创新研究任务为引导,整合资源、高质量建设科研服务平台,并以平台建设为契机,建立健全符合实验技术队伍及岗位特点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和评价体系,为学校科研创新和学科发展提供有力的队伍和技术支撑。

五、完善放管服保障举措,加强专项经费绩效管理。胡刚校长指出,各学科要根据学科建设的目标和任务,科学合理使用学科建设专项经费。既要“用好钱”,更要“用对钱”,严禁“突击乱花钱”;要加强经费绩效管理,用出成效,提高学科管理水平。

胡刚校长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强调“要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为我们传承和发展中医药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医学、中药学、中西医结合等主干学科要担当起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重任,把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到一流专业建设、科技创新、中医药拔尖人才培养等各项实际工作中去,把“双高”建设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成效、实现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