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师王若宁博士在Biomaterials杂志在线发表功能脂蛋白纳米药物递释系统的研究

发布者:王玲发布时间:2019-09-11浏览次数:475

         201986日,材料学领域权威期刊Biomaterials 在线发表了我校药学院青年教师王若宁博士的最新研究成果“Laser-triggered polymeric lipoproteins for precision tumor penetrating theranostics”,通讯作者为狄留庆教授。

 Illustration of penetrating polymeric lipoproteins for deep tumor penetration 

with targeting recognition of cancer cells via dual-modality imaging and effective phototherapy.

         近年来,仿生型纳米药物递送系统表现出极大潜力,通过还原或模拟内源性物质的结构及功能,重现其体内过程,实现安全高效、精准递送药物至靶部位。仿生型药物递送系统以其良好的靶向性和较低的免疫原性等优势而可成为理想的候选药物载体。因此,研究仿生型纳米药物递送系统并联合多种新型手段进行肿瘤治疗具有重要的价值。本项工作基于前期内源性脂蛋白纳米粒的工作基础(Small, 2018, 14(12): 1703110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 2016, 235, 134-146),选用肿瘤穿透肽融合于载脂蛋白模拟肽,构建肿瘤穿透型融合脂蛋白纳米粒,荷载近红外荧光探针,实现多模式实时诊断。

        通过近红外光激发激活细胞内光敏剂启动光化学反应,产生强有力的活性氧簇,裂解内吞囊泡,使得药物迅速逃逸并递送至胞内靶部位,从而达到精准治疗的效果。此项研究工作不仅提供脂蛋白纳米粒设计的新策略,并为新型仿生诊疗平台的开发提供实例论证,对优化仿生型纳米药物载体提供新思路和新方法。

        该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高等学校自然科学研究项目、江苏省科协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资助项目等项目资助,我校江苏省中药高效给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该研究工作提供了平台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