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抓实干,奋力推进“双一流”建设

发布者:王玲发布时间:2018-05-25浏览次数:530

5月24日,胡刚校长主持召开“双一流”与高水平大学建设例会,副校长程海波、曾莉,研究生院领导班子、药学院、医学与生命科学学院、第一临床医学院、教务处、财务处等单位负责人及有关专家参加了会议。

胡刚校长首先传达了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赴上海调研高校“双一流”建设有关情况。他指出,上海市各建设高校真抓实干,围绕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狠抓内涵发展,学科发展特色鲜明,贡献度大。特别是上海中医药大学底蕴深厚的中医药文化,智能现代的教学科研设施,丰硕累累的医教研成果值得我校学习借鉴。研究生院张旭院长从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的角度向与会领导介绍了我校与同类高校在参评总体情况及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水平等各项指标方面的对比数据,分析了我校发展中存在的短板;与会专家介绍了各自研究进展及阶段性成果;相关学院负责人汇报了推进五大建设任务的进展情况及其阶段性成绩;并就目前取得的代表性成果进行了研讨和布置。

 

会上,胡刚校长就进一步推进我校“双一流”建设作了具体布置:

一、要加强统筹协调,下好“双一流”建设实施全校一盘棋。

胡刚校长强调,学科建设与“双一流”建设密不可分,没有一流的学科就不可能建成一流的大学,因此,必须要务实推进“双一流”、江苏高水平大学及江苏高校优势学科的统筹建设,实现学科群的整合,使一流学科建设形成合力,带动学校整体提升,促进特色发展。同时,研究生院要对各学科建设情况实行动态监测,建立“双一流”信息通报和沟通机制,及时公布工作进展、建设成果等相关信息,引导各学科建设项目出一流成果、出一流人才。

二、要落实综合改革,务实推进各项工作体制机制改革。

胡刚校长指出,综合改革一是要切实落实中药学学科群特区的改革,从是否有利于中医药学科人才高峰的打造、有利于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有利于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等为基准,尽快出台相关的改革举措并落到实处,激发中药学学科群建设活力。二是要创新学校内部管理体制和机制,对标一流大学建设目标,解放思想,锐意改革,从财务、资产、后勤、基建等各项改革着手,推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学校各职能部门要自觉进行理论的学习和管理模式的创新,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机制体制保障。

三、要启动“双一流”建设科技创新项目,着力解决中医药领域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共性技术问题。

为扎实推进我校“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进程,学校将于近期启动“双一流”建设科技创新项目的申报,围绕“双一流”建设的目标及预期成效,着重开展重大疑难疾病防治、重大新药创制、中医临床系统生物学研究等,形成协同创新共同体,重点解决制约中医药发展的瓶颈问题,取得一批原创的重大标志性成果,带动学校整体建设。同时,各学科要主动对接人工智能制造领域,聚焦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开拓中医药与人工智能融合的未来。

四、要汇聚大家思想,打造中医药学术沙龙俱乐部。

学校将定期邀请中医药领域的大咖们汇聚一堂,进行思想的交锋与碰撞,相互启迪思维,促进不同领域专家间的深度合作与广泛交流,为“双一流”建设及中医药事业更好发展提供有益的思路。

胡刚校长指出,被认定为“双一流”建设高校只是我们迈向一流的起点,全校上下要继续以一流的姿态、一流的精神、务实的作风,狠抓责任落实,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共同为把我校建设成“高水平、有特色、国际化”的世界一流中医药大学这一伟大事业扎实向前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