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仕中、张自力科研团队在 Autophagy 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者:王玲发布时间:2019-11-11浏览次数:715

         201911月,郑仕中教授科研团队继去年在国际著名期刊Autophagy发表了文章“Activation of ferritinophagy is required for the RNA-binding protein ELAVL1/HuR to regulate ferroptosis in hepatic stellate cells”,首次证实靶向诱导活化型HSC铁死亡有望成为肝纤维化治疗的新策略。在此基础之上,目前再一次在线发表最新研究成果“RNA-binding protein ZFP36/TTP protects against ferroptosis by regulating autophagy signaling pathway in hepatic stellate cells”。青年教师张自力为第一作者,郑仕中教授为文章通讯作者。  

      

        科研团队发现临床药物sorafenib以及临床前药物erastin能够靶向诱导活化型HSC发生铁死亡,且这一过程依赖于RNA结合蛋白ZFP36/TTP表达水平的下调。进一步的机制研究发现,sorafeniberastin能够促进泛素化连接酶FBXW7靶向识别ZFP36蛋白氨基酸序列 “SFSGLPS”,诱导ZFP36发生泛素化降解,导致ZFP36蛋白表达水平降低。表达水平降低的ZFP36蛋白与自噬关键基因ATG16L1 mRNA 3’UTR中的“UUAUUUAUU”碱基序列特异性结合减少,使ATG16L1 mRNA更加稳定,促进ATG16L1蛋白表达,促进整体自噬水平,诱导NCOA4FTH1结合,靶向降解储铁蛋白,过度释放铁离子,最终导致HSC铁死亡的发生。

        该项工作主要创新点是:首次明确泛素连接酶FBXW7靶向识别ZFP36蛋白氨基酸序列 “SFSGLPS”,诱导ZFP36发生泛素化降解,对ZFP36在铁死亡中的翻译后修饰提出了新见解。首次明确RNA结合蛋白ZFP36通过影响自噬关键基因ATG16L1 mRNA稳定性调控HSC铁死亡进程,为进一步从转录后水平揭示铁死亡调控机制提供新的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