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祖国医学,服务人民健康”——南京中医药大学举办江苏全域中医药健康服务大行动

发布者:王玲发布时间:2019-12-17浏览次数:468

 1022日,在“世界传统医药日”当天,作为学校建校65周年校庆的重要活动之一,南京中医药大学联合江苏省内27家附属医院和部分教学医院在分布于南京、苏州、无锡、徐州、常州、南通、盐城等地的33个服务点异地同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江苏全域中医药健康服务大行动”,以实际行动践行“弘扬祖国医学,服务人民健康”的责任担当。

 本次义诊活动专家团队阵容豪华,一大批平时“一号难求”的顶尖中医药“大咖”专家“组团”为百姓提供免费诊疗服务。在位于南京中医药大学汉中门校区的国医堂服务点,中医肾病大家、国医大师邹燕勤教授领衔义诊。已是耄耋之年的邹燕勤教授从事中医临床工作近六十年,六十年来,她始终以赤子热忱对待每一位患者,矢志不渝地钻研疾病、提高疗效,为病患解除病痛。今天义诊开始前,邹燕勤特地在白大褂上郑重地佩戴了党徽,“我是在党和人民的培养关心下成长起来的中医药工作者,我要感谢党组织对我的严格要求,让我今天能更好地用中医药为人民服务!今天是世界传统医药日,希望我们中医药人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立足于本职岗位,让中医药在促进人类健康事业发展,服务健康中国、健康江苏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国医大师邹燕勤教授领衔义诊

27家附属医院和部分教学医院纷纷组织发动院内知名专家参与义诊活动,以此回馈社会、服务百姓,让人民群众共享中医药事业发展成果。在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江苏省中医院)、第一临床医学院服务点,院领导带领主要科室的一大批知名专家投入到义诊行列中来。义诊现场人头攒动,专家们认真接待每一位群众,仔细开展检查诊治,并耐心为患者释疑解惑。

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第一临床医学院服务点义诊现场

各附属医院、教学医院服务点义诊现场

 2019年,起源于中医药的传统医学章节首次被世界卫生组织纳入《国际疾病分类》,标志着世卫组织对来源于中医药传统医学价值的认可,充分彰显了中医药服务在人类健康服务中的能力和地位。因而,在1022日“世界传统医药日”弘扬祖国传统医药学别具意义。

 22日上午,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服务点专门开展了三场中医药科普活动,分别由专业药师为患者讲解中药煎药知识、呼吸科专家讲解秋季防秋燥的中医养生知识,并由专家和志愿者带领大家现场学习太极拳、八段锦等中医传统保健功法,深受在场群众的欢迎。

各服务点均结合各自特色资源优势为百姓提供了极具中医药特色的健康服务。针灸、拔火罐、刮痧等具有深厚群众基础的中医特色诊疗手段深受现场百姓的欢迎;太极拳等中医传统保健功法因为简单易学又有效,方便老百姓在家中随时随地锻炼,不少市民饶有兴致地跟随专家和志愿者学习了起来;一罐罐中药饮片、一张张中药知识展板成为义诊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中药学专家教授们为市民群众细致介绍常用中药材性能、普及中药材辨别与使用知识,受到市民群众的欢迎;学生志愿者们准备的药茶、药粥这类极具生活气息的项目也是现场群众热衷的内容,一一品尝后,还纷纷向志愿者请教适宜家庭开展的中医养生保健知识。

尤其引人注意的是,来自南京中医药大学的一批留学生们化身中医药文化使者,他们专业的讲解、娴熟的手法吸引了广大群众踊跃体验。来自国际教育学院针灸推拿专业的2017级硕士研究生尤婷在义诊现场留下忙碌的身影,她是一位热爱中医的塔吉克斯坦姑娘,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在中国学好中医,促进中医与祖国传统医学的交融,为更多民众送去健康是她执着的理想。

其间,江苏省委主题教育第七巡回指导组组长江里程、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程纯等领导来到国医堂门诊部服务点,亲切探望并慰问了所有参加义诊的医护工作人员。江里程组长充分肯定此次健康服务大行动的意义,高度赞扬以邹燕勤为代表的全体义诊医护工作者是传扬发展中医药事业、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落实到为人民医疗健康服务中的典范。

省委主题教育第七巡回指导组组长江里程、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程纯等领导慰问义诊工作人员

本次江苏全域中医药健康服务大行动通过一系列中医药健康咨询、知识科普和文化传播服务,让广大群众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医药防病治病的基本理念、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的认识,进一步扩大了中医药在群众中的影响力。义诊过程中,一位多年来第一次看中医的中年患者,在经过国医大师邹燕勤教授的诊疗后,表示生平第一次体验到中医“望闻问切”的魅力。他向志愿者详细了解了中医专家们的出诊情况,表示未来将会更多尝试中医药在健康服务方面的特色优势。

今年适逢南京中医药大学建校65周年,在刚刚过去的校庆纪念活动中,全校师生医护员工共同追忆缅怀了以首任校长承淡安先生为代表的创校先贤们“守发展中医初心,担立德树人使命”的崇高理想和矢志品格。在致敬历史、追寻初心的过程中,南京中医药大学全体师生医护员工继承弘扬承淡安等中医药前辈先贤们对国家和民族无限忠诚的赤子之心、为发展中医药不懈奋斗的进取之心、不断传扬提高祖国医药的自信之心、矢志不渝培养中医人才的拳拳之心和无私奉献广大人民群众的大爱之心,并将其融入到服务健康中国战略的实际行动中,切实增强发展中医药事业、提升健康服务水平、满足人民健康需求的能力水平。在全校上下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过程中,校党委立足于“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在“为民服务解难题”上充分发挥学校中医药优质资源集中的优势,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校领导班子成员和全校具有医学专业背景的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参加惠民健康服务活动,以服务“健康中国”“健康江苏”建设、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的实际行动将主题教育向纵深推进。

参与本次活动的附属医院、教学医院有: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第二附属医院、附属南京中医院、附属南京医院、常州附属医院、无锡附属医院、徐州附属医院、苏州附属医院、昆山附属医院、盐城附属医院、泰州附属医院、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南通附属医院、常熟附属医院、扬州附属医院、姜堰附属医院、张家港附属医院、连云港附属医院、镇江附属医院、武进附属医院、太仓附属医院、附属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宿迁附属医院、苏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如皋市中医院、沭阳县中医院、泗阳县中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