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仁祥教授和吴薛明教授联合在国际知名杂志 Natural Product Reports 上发表综述文章

发布者:王玲发布时间:2019-06-01浏览次数:601

谭仁祥教授和吴薛明教授联合在国际知名杂志 Natural product reports 上发表综述文章 “Interaction between gut microbiota and ethnomedicine constituents”

文章指出肠道菌群是一个含有约100万亿个细菌组成的超级微生物群落,在人体生理中起着多种作用,因此被认为是我被遗忘的器官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人类失调的菌群结构与疾病的发生有关,如炎症性肠病(IBD),2型糖尿病(T2D),神经系统疾病,心血管疾病(CVD),肥胖,营养不良和癌症。人类的健康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肠道微生物的组成,而其组成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宿主肠道中各种物质的影响,从这个意义上说,肠道菌群可能是一个多功能靶点,对摄入的食物和民族药学中的有效成分敏感。民族药学所指大多是草本植物,主要是口服给药,并被长期的经验性临床实践证明是有效的,但有效成分的起效机制往往不明确。该文着重介绍了肠道微生物及其对宿主健康的影响,并讨论了民族药学与肠道微生物的相互作用,其一是医药成分对菌群结构的调节作用,其二是菌群对药物成分的生物转化作用,有助于深入了解民族药学成分在体内的功能和作用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