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央视等央媒关注报道我校多线战“疫”事迹

发布者:王玲发布时间:2020-03-11浏览次数:579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校作为行业特色鲜明的中医药院校,全面动员全校广大师生医护员工和各附属医院、附属药企,充分发挥专业特色优势,全力以赴参与疫情防控工作,通过临床、科研、产业多线联动,为举国战“疫”贡献南中医良“方”。日前,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央视等多家央媒关注报道了我校战“疫”事迹。

 3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强调,要协同推进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科技支撑。我校国医大师周仲瑛教授团队作为中医抗疫科研团队代表和军事科学院、清华大学等科研工作团队接受了新华社专访,团队成员吴勉华教授、叶放教授介绍了团队积极响应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号召,在周仲瑛教授指导下大力开展抗疫应急研究、制定新冠肺炎中医辨治方案、为抗疫民众提供中医药健康服务的相关工作进展和成效。新华社通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科技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的重要讲话指明方向催人奋进》在33日的《人民日报》2版、《解放军报》头版、《光明日报》头版、《经济日报》2版、《中国青年报》2版、《法制日报》2等多家央媒全文刊发。新华社《新华全媒头条》图文和视频报道阅读量均达百万人次。

    我校积极转化学科科研优势,用中医药良方为抗击疫情保驾护航的事迹得到了多家央媒的持续关注。《光明日报》358版以《迸发在战“疫”一线的智慧力量》为题,中新社33日以《江苏高校:把科研科教“书写”在“抗疫”一线》为题,报道了我校国医大师周仲瑛教授团队和全国名中医汪受传教授团队受江苏省卫健委委托参与制定江苏省新冠肺炎相关中医诊疗方案,以及学校根据周仲瑛教授献方制作中药香囊赠送前线医护人员、患者及南京本地市民、一线抗疫工作者的事迹。36日,新华社以《小香囊,大用处》为题刊发专题视频报道,介绍我校研制中药香囊助力抗疫情况。

《光明日报》3115版分别以《中医药战“疫”底气足》《中医药应急体系亟待建立完善》为题刊发我校国医大师周仲瑛教授和卫生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田侃教授署名文章,为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建立完善中医药应急体系建言献策。228日,《学习强国》APP全文转载了我校国际经方学院院长黄煌教授学术论文《基于经方医学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思考》。

    自125日以来,江苏省向湖北派出2804名医护人员支援前线抗疫,援鄂人数为全国各省市第一,这其中有近四分之一来自我校各附属医院、临床医学院和教学医院。215日,我校博士生导师、附属医院呼吸科主任中医师、第三批国家中医医疗队(江苏)队长史锁芳教授走进中央电视台武汉直播间,接受了《新闻直播间》栏目《战疫情》专栏的专访,在22分钟的时间里史锁芳详细介绍了进驻江夏方舱医院中医团队的结构组成、任务分工,以及中医诊疗方案的运作模式等。

 《人民日报》2186版以《江苏派出2494名援鄂医疗队员——“既然到了战场,就要把仗打赢”》为题,关注报道了由我校多所附属医院医护人员组成的国家中医医疗队(江苏)在武汉江夏大花山方舱医院的工作情况。《光明日报》2月15日头版、226日头版、3115版多次在重要版面分别以《方式不同 目标一样——走进武汉首家中医方舱医院》《好医配好药 打赢阻击战——武汉主战场中医抗击疫情纪实》《辨证施治展身手 抗疫有“方”显担当——江苏中医药人驰援湖北抗疫一线》为题重点报道了来自我校各附属医院的江苏中医药人在湖北抗疫一线日夜奋战,以实际行动将“相信中医”写进患者心坎里的感人事迹。武汉14所方舱医院全部完成历史使命正式休舱后,《光明日报》3117版“战‘疫’一线大家谈”专栏专题刊发了部分支援方舱医院一线专家署名文章,其中史锁芳教授以《发挥中医优势,全力解决患者痛苦》为题介绍了江夏方舱医院中医诊疗开展情况。《科技日报》220日以《南京97岁重症患者被成功治愈,怎么做到的?》为题介绍了我校附属南京医院在国医大师周仲瑛教授团队制定的中医辨治方案指导下,采用中西医结合诊疗方法成功救治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案例。

 疫情发生以来,青年学子也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为疫情防控作出积极贡献。我校寒假留校学生自发组成“‘囊’中留‘香’大学生志愿者服务团”,为抗疫一线亲手制作中药香囊的故事被《中国青年报》34日头版头条以《战“疫”中的青春担当》为题关注报道。此外,219日,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高校“云端”开学第一课 天涯共同窗》报道了我校和其他兄弟高校开展线上教学情况。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个与时间赛跑、与病毒对抗的战场上,从前线“逆行”到后方“护航”,南中医人将“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书写在了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护佑全民健康战线的行动答卷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