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敏教授团队报道EGFR调控的claudin1在哮喘中的关键作用及分子机制

发布者:王玲发布时间:2020-03-06浏览次数:857

  202034日,南京中医药大学洪敏教授团队在医学1区杂志Mucosal Immunology 上在线发表题为EGFR activation-induced decreases in claudin1 promote MUC5AC expression and exacerbate asthma in mice的研究论文,揭示了EGFR调控的上皮紧密连接蛋白claudin1在哮喘发生发展中的关键作用及分子机制,并提出了靶向claudin1蛋白治疗哮喘的新策略。课题组成员博士贾志荣和博士生包凯帆为本文的共同第一作者,洪敏教授为通讯作者。

 该研究发现,哮喘患者支气管上皮细胞紧密连接蛋白claudin1表达水平与哮喘患者病理分级呈正相关。应用HDM诱导的小鼠哮喘复发模型,同样发现claudin1蛋白表达显著降低,与哮喘严重程度正相关。机制研究表明,敲除支气管上皮细胞上claudin1的表达增加了杯状细胞化生标志物、粘液主要组分MUC5AC的表达,同时破坏了上皮屏障功能。在小鼠上敲低支气管上皮claudin1表达,加剧HDM诱导的哮喘发作,同时提高了MUC5AC表达。进一步研究表明,激活及转激活(IL-13EGFR都能显著抑制claudin1表达,抑制EGFR激活/转激活则可恢复claudin1表达;抑制EGFR活化可缓解HDM诱导的小鼠哮喘,并恢复claudin1表达、抑制MUC5AC表达。因此EGFR/ claudin1/ MUC5AC机制轴在哮喘中有关键的参与作用,可成为干预哮喘复发的有效策略。

image.png

EGFR/claudin1/MUC5AC机制轴在哮喘中的作用及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