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O LETTERS在线发表我校陈志鹏教授团队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者:王玲发布时间:2020-05-29浏览次数:977

 近日,美国化学学会期刊NANO LETTERS 在线发表了我校陈志鹏教授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Tumor-Cell-Surface Adherable Peptide-Drug Conjugate Prodrug Nanoparticles Inhibit Tumor Metastasis and Augment Treatment Efficacy”2017级硕士研究生钱晨为文章第一作者,青年教师王晶晶为共同第一作者,南京中医药大学为第一单位,陈志鹏教授为文章唯一通讯作者。

2020.5.29.jpg


 抑制肿瘤转移的同时杀伤肿瘤细胞是治疗肿瘤的有效策略之一,陈志鹏教授团队原创性的设计了具有特异性抑制金属基质蛋白酶的多肽并与阿霉素偶联制得功能性多肽药物结合物,并利用具有电荷翻转特性的修饰性聚赖氨酸,调控其自组装构建了具有壳核结构的纳米药物。该纳米药物,可通过EPR效应进入肿瘤组织,在肿瘤微酸性环境下,其外壳发生电荷翻转,暴露出带正电荷的核,并通过电荷吸引粘附于肿瘤细胞表面,响应性地释放出阿霉素,转运至胞内,起到杀伤肿瘤的作用,同时释放出的多肽,能有效捕获活化的金属基质蛋白酶,起到抑制肿瘤转移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