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S Catalysis在线发表我校柳忠全教授团队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者:王玲发布时间:2020-05-06浏览次数:710

  54日,美国化学会期刊ACS Catalysis 在线发表了我校柳忠全教授团队的最新成果“Visible-Light-Promoted Site-Specific and Diverse Functionalization of a C(sp3)-C(sp3) Bond Adjacent to an Arene”ACS Catal. 2020, 10, 6603-6612)。青年教师王亚昕为文章第一作者,柳忠全教授为文章通讯作者,南京中医药大学为唯一通讯单位。


图片1.jpg

 有效的饱和碳碳键活化对药物合成,石油化工,聚合物降解,生物质转化等领域具有深远的影响。然而,饱和碳碳键反应活性低且不同类型的饱和碳碳键活性差异小,使得选择性活化饱和碳碳键较为困难。该团队设计了一种可见光促进的自由基反应策略来实现惰性的C(sp3)-C(sp3)选择性断裂多官能团化反应。通过调节反应条件,可成功调控反应进程,分别实现碳碳键断裂氰基化,过氧化和氯化反应。特别地,该方法还可以成功的实现复杂甾体天然产物和药物分子的碳骨架结构改造,展现了其在复杂天然产物和药物分子骨架改造方面良好的应用前景。

 综上,该反应体系成功实现了惰性饱和碳碳键的选择性断裂官能团化反应,表现出优异的反应性和选择性,为传统方法难以解决的复杂甾体化合物碳骨架结构改造与修饰提供了一种绿色高效的新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