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o Clinic Proceedings在线发表我校孙建华教授团队针灸研究成果

发布者:王玲发布时间:2020-06-03浏览次数:539

  202061日,美国著名临床医学杂志Mayo Clinic Proceedings 在线发表了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孙建华教授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Effect of Acupuncture in Patients with Irritable Bowel Syndrome: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附属医院裴丽霞副主任、耿昊副主任、郭静博士研究生为共同第一作者,孙建华教授、沈洪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肠易激综合征(irritable bowel syndromeIBS)发病率高,严重影响患者的工作及生活质量,临床治疗多以对症治疗为主,尚缺乏理想的药物疗法。IBS是针灸的优势病种之一。然而,现有临床试验存在样本量小、随机方案不规范、缺乏分配隐藏等方法学局限性。据此,课题组牵头组织了针刺治疗IBS多中心随机对照试验,联合7家医院共同完成。于2015年启动,历时三年完成,共纳入531IBS患者,按照便秘或腹泻分型进行分层,各层按照2:1随机分为针刺组和药物组,分别接受6周的针刺治疗和药物治疗,随访12周。在治疗6周结束时,针刺可以显著降低患者IBS症状严重程度积分123.5195%116.61-130.42),治疗应答率为79%272/344),提高IBS生活质量评分13.3595%11.67-15.02)。12周随访结束时,针刺显示出显著的长期疗效。研究中并未出现严重不良事件,具有较好的安全性。

2020.6.2.jpg

Fig 1 IBS-SSS总分及分量表评分随时间变化图

 项目组基于针灸治疗IBS的临床有效性进而开展基础研究,分别从针灸通过调节脑-肠轴、缓解内脏高敏感、改善肠道动力、修复肠上皮细胞屏障损伤、调节肠道菌群稳态、调节免疫平衡等多个方面对针灸治疗IBS的效应机制进行了系列研究。其部分研究结果发表在《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hinese Medicine》、《BMC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Evidence-Based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等国际医学期刊上。

 本研究为针灸治疗IBS提供了高质量证据,为制定针灸治疗IBS指南和专家共识提供依据,为优化针刺临床治疗提供了可借鉴的诊疗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