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三个主干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均进入A类

发布者:倪菲菲发布时间:2017-12-29浏览次数:485

12月28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了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我校参评的中医学、中药学、中西医结合三个主干学科的评估结果均为A-。根据评估结果和此轮评估的总体规则,并与第三轮评估结果对比分析,我校主干学科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的总体表现不俗,学科整体水平相比较于第三轮学科评估时稳中有升,充分表明我校近年来大力实施“质量兴校、人才强校”战略取得了积极成效。

据介绍,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不再像以往历次评估一样公布分数和名次,首次采用“分档”方式公布评估结果,不强调单位间精细分数差异和名次前后,采用按百分位进行分档的方式。根据“学科整体水平得分”的位次百分位,将前70%的学科分为9档公布:前2%(或前2名)为A+,2%~5%为A(不含2%,下同),5%~10%为A-,10%~20%为B+,20%~30%为B,30%~40%为B-,40%~50%为C+,50%~60%为C,60%~70%为C-。

此轮评估中,中医学、中药学、中西医结合三个学科评估结果为A+的均为两个高校,且均没有评估结果为A的高校。据上述结果公布方式分析,我校中医学、中药学、中西医结合三个学科的得分均位列全国第三名,整体水平处于全国第一方阵。与第三轮学科评估相比,中医学从并列第四名上升为第三名,且是结果为A-的唯一高校,整体发展水平获得提升;中药学获得A+和A-的高校数量为4所,其中3所是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我校名列其中,说明中药学学科的整体发展水平稳定在第一方阵之中;中西医结合学科没有参加第三轮学科评估,此次与中医学学科绑定参评,获得A-,表明该学科近年来发展迅速。

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充分展现了我校“十二五”以来学科建设所取得的成绩,也客观反映了其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照国家“双一流”和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的目标和要求,我们任重道远,需要继续凝心聚力、砥砺奋进。面向未来,我校将统筹推进江苏高校优势学科、江苏省重点学科和校级重点学科建设,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化方向,在夯实学科高原的同时,积极打造世界一流中医药学科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