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孔子学院重要讲话发表十周年理论研讨会

发布者:王玲发布时间:2020-06-21浏览次数:650

620日全天,学校在汉中门校区健康广场会议中心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孔子学院重要讲话发表十周年理论研讨会。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政协原主席张连珍,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星莺,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思源,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成斌,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朱岷等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程纯、校长胡刚参加会议。研讨会由程纯主持。

会议主会场现场  

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政协原主席张连珍出席会议

  

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星莺出席会议并讲话  

胡刚校长转达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余艳红对办好此次研讨会的意见:希望与会专家学者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特别是62日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思想精髓和丰富内涵,就如何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特别是强化中医药特色人才建设,提出更多深刻见解和真知灼见;要求学校继续依托省局共建平台、以重点学科建设为抓手,在进一步统筹谋划和协同推进全国中医药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扎实工作、发挥才智,为推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为高等中医教育做出更大贡献。  

校党委程纯书记主持会议  

  

胡刚校长转达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余艳红对办好此次研讨会的意见

陈星莺在讲话中指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是我们必须坚决扛起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近年来,南京中医药大学相继入围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和省部局共建高校,综合办学实力稳居全国中医药院校前列。在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校院专家尽锐出战,及时研制贡献中医药良方,为抗击疫情贡献了南中医智慧和力量。当前,正值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黄金时期,希望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推动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在大力推动中医药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和文化交流上下功夫,坚持特色发展,构建符合中医药发展规律的人才培养体系,坚持内涵发展,进一步激发科研创新活力,坚持融合发展,提升医教协同水平,坚持开放发展,扩大中医药文化影响力,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璐琦,中国科学院院士蒋华良,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王琦,国医大师邹燕勤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分别以“深刻认识中医药在当代的战略地位和历史使命”“充分发挥中医药在重大疫情防控中的作用,用中国办法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中医药发展的新机遇”“从中医药发展史、国家战略与发展方向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医孔子学院的讲话精神”“守正传承做楷模,创新发展争先锋”为题,结合各自工作实践和理论研究成果,就如何“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作主旨报告。  

陈凯先院士、黄璐琦院士、蒋华良院士、王琦院士、邹燕勤国医大师作主旨报告

学校副校长孙志广主持会议主题发言和交流研讨环节。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教授张其成从价值观、行为文化、物质文化三个层面解读了中医药“钥匙论”;瑞士高等中医药学院院长齐凯以“明道于心,弘道于民”为题从文化和哲学角度阐释了中医药的文化属性;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文庠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重要论述的系统梳理和研究,提出要坚定中医药发展自信;马克思主义学院·医学人文学院院长、中医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张宗明就“中医药文化是中华文化走出去的‘先锋’”提出问题、分析现状、给出对策和建议。  

张其成、齐凯、文庠、张宗明四位教授作主题发言  

学校原校长吴勉华、原副校长黄桂成两位教授作为10年前中医孔子学院授牌仪式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分享了建立中医孔子学院以中医药文化促进中国文化传播的初心,回顾了参加中医孔子学院授牌仪式的经历和感受,并从加强中医经典理论传承挖掘、加强全方位多层次中医药人才培养、加强中医理论和技术创新等方面,对学校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事业提出意见和建议。

  

学校原校长吴勉华、原副校长黄桂成两位教授交流发言

曾担任中医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医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张艳萍介绍了孔子学院工作开展情况,国际经方学院张薛光博士受院长黄煌委托介绍了以经方传播为载体、向世界讲好中医药故事的有关情况,其他与会嘉宾、专家学者也作了交流发言。  

张艳萍副院长和张薛光博士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我校中医孔子学院授牌仪式上的讲话是他关于中医药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的肇始,第一次精辟阐述中医药的科学内涵、文化内核和时代价值,是关于中医药发展的经典文献,为发展中医药事业提供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以理论研讨会为契机落实重要讲话精神,是纪念,是重温,更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

会议强调,10年前,南京中医药大学有幸见证了习近平总书记发展中医药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萌发的重要历程;10年来,南中医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取得了一定的发展成就。接下来,全校上下要进一步巩固深化理论研讨成果,坚持学思践悟,推动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坚持传承创新,在危机中育新机、赢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塑格局;坚持对标对表,推动“双高”建设在新时代新起点上再出发!

会前,在程纯、胡刚陪同下,与会领导和嘉宾参观了学校精心策展的“习近平与中医药”主题展馆。陈星莺、陈凯先、黄璐琦、蒋华良、邹燕勤共同为展馆揭幕。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会议在线下主会场和线上分会场同步进行。学校全体校领导、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中医药领域有关专家学者40余人参加了线下研讨,学校有关专家学者和师生代表参加了线上学习研讨。  

与会领导、嘉宾参加揭幕仪式并参观展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