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英雄”张伯礼来我校讲学

发布者:王玲发布时间:2020-09-14浏览次数:595

9月13日,“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来到学校仙林校区,作“中医药抗击疫情的贡献与思考”主题报告。校党委书记程纯,副校长、附属医院党委书记方祝元,副校长徐桂华,学校原校长吴勉华,中药资源产业化过程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段金廒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朱岷主持。

人民英雄、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报告会现场

“伟大抗疫精神是中国精神的时代体现。”

98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向张伯礼颁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奖章。谈到这次大会,张伯礼激动地说,“我只是中医药人中的一员,算不上什么英雄,全国人民才是英雄,武汉人民更是英雄。”

通过对全球抗疫进程的分析,张伯礼指出,中国抗疫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关键是有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有强有力的制度优势,有甘于奉献的伟大的中国人民,要深刻领会伟大抗疫精神的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五条经验”和“六大启示”。张伯礼特别强调,伟大抗疫精神同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一脉相承,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传承和发展,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

张伯礼院士作“中医药抗击疫情的贡献与思考”主题报告

“抗击疫情中医药做出了重大贡献!”

张伯礼坦言,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中医药成为中国抗疫方案的一大亮点,给中医药人提振了信心,也让国人对中医药有了更全面的认识,为中医药创造了一个非常好的发展契机。从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和发展、抗疫研究最新进展以及中医药在抗疫治疗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等方面,张伯礼结合亲身经历生动地讲述了广大医护人员临危不惧、深入一线、最美逆行的故事,全景展示了艰苦卓绝、可歌可泣的抗疫斗争历程。

张伯礼指出,此次中医药全程参与新冠肺炎的治疗,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针对“四类人”集中隔离、服用中药,有效阻断了疫情扩展和蔓延;二是中药进方舱、中医包方舱,对轻症和普通型患者起到了很好的救治作用;三是对重症患者采用中西医结合救治,疗效显著;四是在恢复期使用中西医结合康复治疗,有效降低复阳率、减少后遗症和患者的心理创伤。

在由中医药人整体接管的武汉市江夏区大花山方舱医院,张伯礼在接管初期,就提出服务、抚慰、治疗的宗旨,同时创新方舱管理模式,处处体现中医对患者的人文关怀。张伯礼自豪地说,“大花山方舱医院214日开舱至310日休舱,收治病人564人,实现了病人零转重、零复阳,医护零感染。”

“坚定中医思维,把中医药临床和研究的功课做好。”

“中医学虽然古老,但其理念并不落后。”张伯礼指出,中医药人一定要坚定中医思维,坚持天人合一、整体观念、辨证论治、养生保健和复方治疗,在掌握中医思维的基础上,不断拓展西医知识储备。张伯礼强调,中医药疗效确切,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中医人要坚定中医药理论自信、文化自信,既要坚持中医药学中的哲学思维和理念这一相对稳定的内核,又要使中医诊疗技术方法与时俱进,让现代科技为我所用。

张伯礼指出,中医药走向世界,前提是世界需要中医药。中医药的国际化是一个过程,要进一步推动这项工作,基点在内,需要苦练“内功”,把中医药研究的功课做好。要以科技为支撑,以标准为引领,科技是中医药走向世界的翅膀,翅膀越“硬”才能飞得越高、越远。

最后,张伯礼强调,“疫考全球,既考了政治、经济、科技、文化,又考了人性、价值观,更考了综合国力。我们要总结经验,补齐短板,加快建设应急反应和防控救治体系。发挥中西医结合优势,夺取抗击疫情的最后胜利!”他表示,希望大家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勠力同心、砥砺奋斗,努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实现人生价值。

报告会后,与会领导、专家与张伯礼就新形势下如何更好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座谈交流。

与会领导、专家与张伯礼座谈交流

报告会虽然结束了,但热情的同学们等在会场门外,久久不肯离去。许多同学特地带来了张伯礼院士主编的教科书,请张伯礼院士签名留念。大家纷纷表示,这次报告不仅是一次科学讲座,更是一次精神洗礼。来自2018级中医学九年制专业的陈婧怡说:“作为一名学生党员,作为一名中医学子,我感受到了自己肩上的双重责任。在面临新冠肺炎疫情这样的严峻考验的时候,我们青年中医学子也很想为国家和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但光有思想觉悟是不够的,我们还必须拥有足以匹配的专业实力,才有资格、有能力像英雄的前辈们一样冲到一线去战斗!这就是我未来努力的方向和目标!”“感谢张伯礼院士为我们上的这精彩一课!”2018级中药学九年制专业薛圣瑜同学表示,“听完张院士鼓舞人心的报告,我深深为自己是一名中医药学子而感到自豪。虽然现在我们的力量还很小,但我们肩负着未来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的重任,请期待并相信乘风破浪的我们!”

会场外热情的同学

学校专家学者、学生代表,第四批全国中医(临床、基础)优秀人才和第三批省中医临床优秀人才培训班学员共同聆听了报告会。报告会通过网络同步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