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ranostics在线发表陆茵教授团队
关于天然活性化合物大黄酸影响肠道菌群调控溃疡性结肠炎进程的研究成果

发布者:王玲发布时间:2020-09-24浏览次数:682

 2020829日,Theranostics 杂志在线发表了我校陆茵教授团队新研究成果“Rhein modulates host purine metabolism in intestine through gut microbiota and ameliorates experimental colitis”

 溃疡性结肠炎是炎症性肠病的一种,通常累及结肠黏膜层以及黏膜下层,并伴随着大量的特征性溃疡。迄今为止,尚未有有效的手段根治溃疡性结肠炎。同时,溃疡性结肠炎长久的迁延不愈严重影响着患者的生活质量,其极高的复发概率也促使着结肠癌症的发生。近年来研究者们发现肠道菌群在结肠炎的发生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作用,因此,通过调控肠道微生物稳态从而缓解肠道炎症成为研究热点。大黄酸是中药大黄、芦荟、番泻叶中的主要成分,陆茵教授团队研究人员证实了大黄酸能够有效缓解DSS诱导的结肠炎症。借助非靶向代谢组学鉴定出大黄酸主要影响了肠道内的嘌呤代谢,给予大黄酸降低了肠道内嘌呤代谢终产物尿酸的浓度。体内外实验证明了尿酸能够破坏肠道屏障功能导致肠道通透性的增强,且尿酸也被报导能够加重结肠炎症。研究人员进一步利用16s rDNA测序发现肠道菌群组成结构在大黄酸给药后显著改变,大黄酸能够显著升高肠道内乳酸杆菌Lactobacillus的数量。体外实验证实了Lactobacillus sp. 能够有效降低肠道上皮细胞的尿酸水平。最后,采用粪菌移植证实了大黄酸对DSS诱导肠道炎症的治疗作用依赖于肠道菌群而发挥。

 图片1.png

 此研究阐明了大黄酸治疗结肠炎症的科学内涵,将天然化合物的研究与肠道菌群-宿主代谢相结合,为中药研究提供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