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t Microbes在线发表郭建明教授和段金廒教授团队关于中药小分子化合物通过调控肠道细菌能量代谢通路从而减少尿毒素合成的研究成果

发布者:王玲发布时间:2020-10-21浏览次数:601

 2020104日,我校江苏省中药资源产业化过程协同创新中心郭建明教授和段金廒教授团队在微生物学领域权威期刊 Gut Microbes 杂志发表了题为“Targeting the gut microbial metabolic pathway with small molecules decreases uremic toxin production”的研究论文,揭示了源于中药的小分子化合物通过调控肠道细菌能量代谢通路从而减少肠道菌群中尿毒素分子合成的独特作用机制,为降低慢性肾病患者体内尿毒素含量,延缓慢性肾病进程提供了一种新的治疗策略。郭建明教授、段金廒教授为本文的通讯作者。

 图片1.png

 本研究首次发现中药黄葵中的小分子化合物具有调控肠道菌群代谢通路,干预尿毒素合成的作用特点,并且这种作用方式与抗生素明显不同,并非通过抑制细菌的生长来减少尿毒素合成的。本研究进一步阐明了黄酮葡萄糖苷类化合物抑制肠道细菌分泌尿毒素前体分子吲哚的起效机制,主要分为三个方面,包括消耗细菌膜外氢质子势能、降低细菌质膜电子传递链复合体I活性,以及通过代谢物阻遏效应抑制色氨酸酶表达,其中黄酮苷的水解是关键环节。本论文获得杂志主编Gail Hecht博士点评,认为本文“will certainly contribute positively to the advancement of our field.”(本文对于推动本领域的研究具有重要贡献)。

 多少年来,人们常常关注于宿主细胞中的代谢通路,通过调控宿主细胞代谢通路来防治疾病。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研究证实肠道菌群失衡与多种宿主疾病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靶向肠道菌群中的代谢通路也成为当前宿主疾病防治的前沿策略和研究热点。本文也首次证实源于中药的小分子化合物可调控肠道细菌能量代谢通路,减少肠道菌群中尿毒素合成,为慢性肾病的治疗提供了一种新的治疗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