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在全省高校思政理论课系列教学展示中获佳绩

发布者:王玲发布时间:2020-12-22浏览次数:511

近日,由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苏州大学等高校承办的2020年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落下帷幕。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医学人文学院邹苏获“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组特等奖、宗刚获“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组特等奖、徐丹获“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组贰等奖,另有一名教师入围“形势与政策”课程现场展示,决赛将在明年1月进行。

据悉,本年度省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分为高校推荐、初赛视频评审、现场教学展示三个阶段,是历年要求最高、难度最大、参赛人数最多的一届。每门课程初赛视频评审阶段均有近90名选手参赛,仅有四分之一的选手进入到现场教学展示阶段。教学展示现场,各选手需准备10-25个专题的教学内容,赛前随机抽取一个专题,进行无PPT课堂教学展示,从而全面考察参赛选手的思想政治理论深度、教学基本功和临场应变等综合素质。


我校各获奖教师立足学科特点,针对不同专题,以扎实的理论、丰富的案例、生动的语言,彰显以理教人、以文化人、以德育人的教育教学效果。他们通过挖掘课程所蕴含的时代价值,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导的统一、教书和育人的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的统一,全面展示了我校思政课教师授课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本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展示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要求,通过以赛促教切实提高全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创新。自赛事启动以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医学人文学院高度重视,全体教师、教研室主任、学院领导全程参与,精心组织校内选拔,历经四个月对教师进行赛前打磨、赛中加油、赛后总结。学院通过对教学目标的设定、教学内容的把握、教学方法的采用、教学语言的锤炼、教学素材的搜集等多方面对参赛内容进行打磨,推动教师在参赛的同时认真思索课程体系、发现教学问题、夯实教学基本功,切实提高教学质量。学院将以此为契机,不断发现和培养课程优秀骨干教师,积极探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新模式,促进课程教学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