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加2020年孔子学院在线合作论坛

发布者:王玲发布时间:2020-12-21浏览次数:465

日前,由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主办的“2020年孔子学院合作论坛”分区域在线上顺利举办,论坛以“协同创新,共谋孔子学院新发展”为主题,研讨新时期、新模式下孔子学院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之路。我校副校长孙志广、国际处全体工作人员以及我校与爱尔兰国立高威大学、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合作共建的两所孔子学院的负责人参加会议。其中,我校与爱尔兰高威大学共建的中医与再生医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Timothy O’Brien教授作为“构建孔子学院特色联盟”议题唯一受邀嘉宾作主题报告。

1217日晚,由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共同主办的2020年欧洲孔子学院合作论坛在线召开。欧洲各孔子学院(课堂)中外方合作机构负责人、院长等900多位代表齐聚云端。

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冯云生在主旨发言中强调,参照国际惯例成立基金会运作孔子学院品牌,建立健全多元化、民间化、公益化的办学运作体制机制,要更好发挥中外方合作机构的主体作用。基金会通过募集资金为全球孔子学院提供支持和服务,对孔子学院实施宏观层面的品牌、标准和质量管理,助力孔院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来自英国、德国、匈牙利、爱尔兰、西班牙和中国的8位嘉宾分别就“中外合作院校进一步发挥好主体作用,推动孔子学院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加强孔子学院区域协同发展”等主题作交流发言。

爱尔兰国立高威大学中医与再生医学孔子学院

外方院长Timothy O’Brien教授(第一排右)作主题报告

Timothy O’Brien教授作为全球中医特色孔子学院联盟主席,围绕构建孔子学院特色联盟内涵、发展和未来计划作主题报告。Timothy O’Brien表示,爱尔兰高威大学中医与再生医学孔子学院的宗旨之一是利用人源干细胞开发中药有效成分,专注于中西医结合科学研究。他在报告中特别感谢南京中医药大学在孔子学院建设和联盟成立中给予的支持,并提出全球中医特色孔子学院联盟在开展好语言教学的基础上,要积极推进各国民众对中医药文化的了解,深化中西医交流合作,为世界人民了解、认识中国打开新的窗口。全球中医特色孔子学院联盟的成立,为其他特色孔子学院联盟的建设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各地区同类型、同特色的孔子学院建立联盟可以深化合作,实现更好发展。

1218日上午,由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和华东师范大学联合主办的2020年美洲、大洋洲孔子学院合作论坛在线召开。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杨卫院士出席论坛并作主旨发言。杨卫分享了对新时期推动孔子学院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思考。他表示,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作为服务支持国际中文教育和孔院发展的民间公益组织,与孔子学院中外合作机构是平等合作的伙伴,是孔子学院品牌的命运共同体。新时期孔子学院应紧紧围绕新形势、新特点,突出民间化、品牌化,努力塑造孔子学院为具有清晰教学标准、能够提供高质量服务的中文教学服务机构的整体品牌形象;应立足新坐标,实现新发展,努力推动孔院内涵化、专业化、本土化、数字化、特色化、协同化发展。

来自阿根廷、澳大利亚、智利、新西兰、美国和中国的8位嘉宾分别就 “加强孔子学院区域协同发展” “科学评估孔院办学质量”等主题作交流发言。美洲、大洋洲32个国家70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

【链接】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于20206月由27家高校、企业和社会机构联合发起成立,管理和运营孔子学院品牌。本次论坛是孔子学院管理体制机制变化后首次召开的区域性会议,旨在与中外方合作机构探讨如何建立健全多元化、民间化、公益化的运作机制,更好发挥中外方合作机构的主体作用;如何科学评估孔院这一语言教学品牌;如何从语言入手,用文化交流,促民心相通,为增进国际理解继续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