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中国驻圭亚那大使馆开展“中医文化推广季”活动

发布者:王玲发布时间:2020-12-21浏览次数:429

入冬以来,海外新冠疫情持续蔓延,全球抗疫形势不容乐观。为支持我省第16期援圭亚那医疗队的工作,充分发挥“中国方案”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积极作用,近日,我校与中国驻圭亚那大使馆联合开展 “中医文化推广季”活动,将中医药健康理念传递到万里之外的圭亚那,为中圭两国的深入交流合作和中医药海外传播提供新路径。经外交部审批,首场活动于1218日在线举办,多国驻圭亚那使领馆工作人员、圭亚那大学孔子学院学生、圭亚那在华留学生参加活动。我校副校长孙志广、江苏省第15期援圭亚那医疗队王栋老师和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全体工作人员在线全程参加活动。

线上培训现场

活动现场,针灸推拿学院·养生康复学院教师吴云川、杨小存、王宇航展示了“健身功法六字诀”“太极拳”“穴位按摩”三个传统中医项目。三位老师精彩的展示、娴熟的功法引发了参会者的浓厚兴趣,大家对中医传统功法如何治疗疾病、穴位按摩是否可以自行操作等问题进行线上交流,三位老师细致专业的解答得到一致好评。

我校老师现场讲解演示

圭亚那于1972年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成为加勒比英语系国家中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国家,也是中国长期以来的真诚朋友和伙伴,两国人民始终保持着深厚的友谊。中医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为发展国家间友好合作关系,造福各国人民作出了重要贡献,已成为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的重要载体,越来越多的国家通过中医药认识中国,了解中国文化。自1993年起,江苏陆续向圭亚那派遣16期医疗队,其中有包括我校附属医院医生在内的中医针灸医疗队员。南京中医药大学在2007年也相继派出教师、研究生志愿者赴圭亚那进行志愿服务,开启南中医与圭亚那之间中医文化交流合作,对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医药事业在国外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