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刚校长主持召开一流学科建设及“十三五”省重点学科建设验收工作推进会

发布者:金迪发布时间:2021-05-01浏览次数:403

为总结学校“十三五”以来学科建设工作,推动一流学科和内涵建设再出发,4月30日,胡刚校长在汉中门校区主持召开一流学科建设及“十三五”省重点学科建设验收工作推进会。副校长曾莉,校长办公室、“双一流”建设处、财务处、药学院、医学院·整合医学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胡刚简要回顾了学校“十三五”期间,特别是2017年入围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以来学科建设取得的斐然成绩。他指出,我校8位爱思唯尔2020年中国高被引学者均出自中药学一流学科群,充分印证了近年来学校学科建设投入有成效、务实出成果,有力带动了学校的整体水平提升。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胡刚指出,我们还面临着许多问题和挑战,必须有清醒的认识。面向“十四五”,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以及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讲话精神为指引,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不自满、不松懈、不观望、不争论,面向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发展需求,紧扣学科特色,创新工作举措,努力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师资队伍、文化传承、国际交流等方面实现新提升。

胡刚强调,下一步学科建设要从人才、制度、方向等方面发力,构建学科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一要抓好人才队伍。人才是第一资源,抓好学科人才就抓住了根本。面对日益激烈的新一轮竞争,要尽快确定学科带头人,实现学位点负责人与学科带头人的统一;要通过深化改革打破利益藩篱、优化学科队伍结构、形成合理的学科梯队;要坚持系统观念,发挥学科团队作用,加大中青年学术骨干的培养锻炼力度,给予更多的发展空间。二要完善工作机制。要推动学科领域“放管服”改革,进一步落地落实落细一流学科群特区政策,建立基于贡献度的资源配置机制,推进分类考核评估,把承担项目课题及成果产出等纳入评价机制;完善学术诚信体系,形成学术生态健康、学术治理有效的良好氛围。通过完善体制机制强化担当意识、规矩意识、规则意识。三要凝练学科方向。高起点建设贵在精不在多,要围绕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凝练方向、明确目标。基础研究要解决中药学关键科学问题和继承与创新问题,提升基础研究转化含金量;应用基础研究要着眼于平台支撑做好技术服务,注重原创性研究,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提升转化能力;应用研究要做到实现成果转化,勇于攻克“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胡刚强调,要发挥好中医药在健康中国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为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贡献南中医力量。

胡刚指出,劳动开创未来,奋斗成就梦想。习近平总书记说“劳动是一切成功的必经之路”,在“五一”劳动节前夕召开学科建设工作会议就是为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鼓舞和激励广大教职员工以饱满的热情、奋斗的姿态在“双高”建设新的征途上再创新业、再立新功。

会议分别听取了“双一流”建设处、有关学院关于学校一流学科建设及省重点学科建设的情况汇报,与会人员就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