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欣教授团队发表肿瘤干细胞分选新方法以及靶向CSCs药物筛选的研究成果

发布者:王玲发布时间:2021-09-16浏览次数:616

         近日,南京中医药大学医学院·整合医学学院韩欣教授团队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Advanced Healthcare Materials在线发表了基于微流控芯片技术的肿瘤干细胞(CSCs)分选新方法以及靶向CSCs天然产物筛选和鉴定的最新研究成果。

         肿瘤干细胞是一种罕见的癌细胞亚群,因其具有自我更新能力和多向分化潜能的干细胞特性,可以起始和推动肿瘤的形成。肿瘤干细胞对传统的化疗和放射治疗具有耐药性,是导致很多癌症复发的原因。深入研究肿瘤干细胞的分子特征和信号通路,对于靶向肿瘤干细胞的癌症治疗不仅具有重要理论意义,而且具有迫切的临床需求。肿瘤干细胞具有含量低呈异质性动态可变以及缺乏特异性分子靶标等特点,使用传统体外实验手段来研究非常具有挑战性,动物实验的结果预测和分析非常复杂和困难。因此,对于如何研究肿瘤干细胞异质性并解析其分子特征和信号通路,迫切需要新的高通量单细胞分析方法,这对于发现新的肿瘤分子靶标以及减少癌症复发和转移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用价值。

         针对上述关键问题,韩欣教授团队研发了一种无标记串联微流控肿瘤干细胞分选新方法,针对肿瘤干细胞进行靶向药物筛选和功能鉴定,成功从甘草来源的天然产物中筛选到了一种可以有效抑制肺癌肿瘤干细胞的潜在药物分子。该技术平台为新的肿瘤干细胞分子靶标发现和靶向药物筛选、针对肿瘤干细胞新靶标的肿瘤抑制新策略研发提供了重要的工具和手段。 

 

image.png


        

 该工作“Microfluidic tandem mechanical sorting system for enhanced cancer stem cell isolation and ingredient screening”Advanced Healthcare Materials选为封面文章(Inside back cover)发表,南京中医药大学为唯一通讯单位,硕士研究生贾媛媛为本论文的第一作者,韩欣教授为通讯作者,青年讲师孙佳为共同通讯作者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