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主办江苏-英国高水平大学联盟、江苏-加拿大高校合作联盟学术会议

发布者:王玲发布时间:2022-10-24浏览次数:355

1021日,由南京中医药大学主办,江苏-英国高水平大学联盟、江苏-加拿大高校合作联盟协办的2022年度苏英/苏加高校联盟学术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大会以“一流本科专业国际化人才培养及国际科研合作研讨”为主题,探讨构建全球化教育环境,分享联盟内高校在中药学、药学、中西医结合国家一流专业建设中的经验与成果。

苏英/苏加高校联盟研讨会现场

开幕式上,我校校长胡刚代表学校对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强调,在双方高校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下,联盟建设逐步完善,成员高校间交流日渐深化,合作领域逐步拓宽。我校作为联盟成员单位参与了江苏-英国高水平大学联盟、江苏-加拿大高校合作联盟、苏港澳高校合作联盟、江苏-韩国高校合作联盟以及江苏省孔子学院(国际中文教育)等5个联盟的建设工作。胡刚表示,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形成一批优秀成果、搭建交流平台、助力联盟建设,为联盟内中外高校的协同发展提供新渠道、新机制,南京中医药大学也将继续发挥在联盟中的积极作用,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善人才战略布局,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着力形成人才国际竞争力的比较优势”的指示要求,为切实推进全省教育对外开放贡献联盟力量。

省教育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施蕴玉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江苏省高校中外校群合作平台的建设成效,并指出,联盟为各高校间、各领域间的协同发展搭建互动机制、实现智慧碰撞、构建整合力量,为我省教育高质量发展、教育对外开放打下坚实基础。希望联盟在江苏省“十四五”教育国际化发展战略任务指引下,不断推动务实合作,开展受益面更广的国际合作项目,持续增强我省教育的国际影响力。

本次研讨会邀请教育部高等学校中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原校长匡海学和教育部高等学校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药科大学副校长姚文兵围绕国家一流专业中药学、药学的国际化人才培养、科研教学融合培养高素质拔尖人才做主题报告。我校中药资源产业化与方剂创新药物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段金廒教授、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Karthic Rajamanickam副研究员、英国女王大学Chirstopher Shaw教授在会议期间分享了他们在特色中药资源枸杞、疫苗研发、活性多肽研究等领域的最新成果。我校药学院院长曹鹏教授专题报告了团队多年来围绕中药全蝎的资源种质与区域分布、传统功效与活性多肽的发现、不同品种不同产地全蝎功效特点与质量评价等方面的系统研究成果。来自苏州大学、中国药科大学、扬州大学、南京医科大学、江苏大学、徐州医科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联盟高校的专家也分享了在国际化师资队伍建设、课程体系建设等方面的举措和成果。

学术报告后,我校与英国女王大学共同为2022年度江苏省教育厅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江苏省动物类中药与功能肽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揭牌。该实验室由我校药学院院长曹鹏与英国女王大学联合申报,是我校继2021年与爱尔兰国立大学(高威)获批共建“中医药与再生医学研究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后的再一次获批立项。

2022年度江苏省教育厅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现场揭牌仪式

大会讨论环节结束后,我校副校长孙志广做总结发言。他表示,此次研讨会的召开为江苏国际化人才培养和国际科研合作献计献策、成果丰硕,对江苏高校中外校群合作平台的建设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后疫情时代,学校将依托省内高校联盟,持续推进与世界高水平大学开展全方位合作,与全球一流大学建立全面战略型、合作紧密型、交流活跃型伙伴关系,创建重大国际合作平台;依托省国际化人才培养品牌专业建设、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建设项目的示范效应,全面推进国际化创新型人才培养,实施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发展行动,为我校“双高”建设赋予新动能,为我省教育对外开放工作做出新贡献。

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唐志书,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冯锋等出席会议。来自英国女王大学、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苏州大学、南京工业大学、江南大学、江苏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徐州医科大学、中国药科大学、扬州大学、南京财经大学、南京审计大学、江西中医药大学、陕西中医药大学等20余所高校的专家们云端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