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常用中药活性成分的合成生物学研究”以优秀等级通过验收

发布者:王玲发布时间:2022-11-08浏览次数:264

近日,我校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医药现代化研究”重点专项“常用中药活性成分的合成生物学研究”项目(项目编号:2018YFC1706200,项目负责人:谭仁祥)经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综合绩效评价,以“优秀”等级通过验收。

本项目重点进行大黄素等聚酮化合物、黄芩素等黄酮化合物、莨菪碱等生物碱类化合物、熊去氧胆酸等甾体化合物的合成生物学制备体系研建,诠释12种中药成分的生物合成途径及其代谢转化途径;研建大黄素等6种中药成分的合成生物学制备体系;建立熊去氧胆酸的低成本、高效合成生物学规模体系,并实现转化应用;鉴定10种中药成分新活性变体分子等。

项目组织严谨、管理规范,发表SCI论文64篇,多篇论文发表在Nature、JACS等一流学术期刊,申请发明专利32项,获批授权专利5项,为中药的合成生物学研究提供了有力支撑。经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执行良好,圆满完成任务指标,考核绩效等级为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