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刚教授和王冰微教授课题组合作在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Medicine 上发表文章

发布者:王玲发布时间:2019-11-08浏览次数:751

南京医科大学杨硕教授课题组和南京中医药大学胡刚教授和王冰微教授课题组合作在著名免疫学期刊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Medicine 上发表了题为“Gasdermin D in peripheral myeloid cells drives neuroinflammation in experimental autoimmune encephalomyelitis”的文章。

文章发现细胞焦亡效应分子GSDMD蛋白在模拟多发性硬化症发病的实验性变态反应性脑脊髓炎(EAE)小鼠中,能够通过介导外周髓系细胞炎性死亡,引发炎症微环境形成,进而促进T细胞在外周淋巴器官中的激活和分化,加剧疾病的发展,当给予细胞焦亡抑制剂后可显著缓解小鼠多发硬化症临床症状。相对于其他的细胞程序性死亡形式,细胞焦亡是近年来才被发现的领域。1992年,有科学家观察到Caspase-1介导程序性细胞死亡,其形态上区别于细胞凋亡。直到2015Gasdermin D作为Caspase-1Caspase-11的切割靶点被发现,这时细胞焦亡效应才为人所知。大量研究发现,细胞焦亡与心血管疾病、肿瘤、糖尿性肾病等疾病密切相关。

通过特异性敲除小鼠研究,研究人员进一步确定了GSDMD是通过外周髓系细胞而非小胶质和T细胞来发挥对EAE的影响。通过体外实验、免疫细胞组成分析等实验证实了GSDMDEAE过程中作为自身免疫性炎症和发病机制的重要介质的生理作用。这项研究为理解多发性硬化症发生的免疫学机理提供了新的视角,并为多发性硬化症治疗和以GSDMD为靶点的药物开发提供了理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