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双高”建设推进会及中西医结合学科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刘语涵发布时间:2021-03-24浏览次数:507

3月24日,胡刚校长在汉中门校区主持召开“双高”建设推进会及中西医结合学科建设研讨会。副校长乔学斌、胡立宏,校办、“双一流”处、教务处、科技处、研究生院、中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院、医学院·整合医学学院及附属医院(江苏省中医院)、第三临床医学院(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就新阶段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胡刚指出,“十四五”期间学校仍然要锚定以“双高”建设引领学校内涵建设高质量发展,目前“双一流”验收评估、第五轮学科评估都还在进行,我们不能有丝毫懈怠,更重要的是要以新发展理念推进“双高”建设在新的起点上再出发,不断取得新的业绩和新的突破。针对学校未来一段时间学科建设发展,胡刚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在做好顶层设计上下功夫。登高望远,面向未来,“双一流”处要以“十四五”规划制定为契机,擘画新阶段全校学科建设总体发展蓝图,牵头统筹开展“双一流”学科、优势学科、重点学科建设工作,指导其他学科对标对表国内先进制定目标、加快发展。各学科要谋划好各自的“十四五”发展规划,统筹开展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社会服务、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关键领域的建设和发展。全校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不断完善学科布局、凝炼学科方向、突出学科特色、培育学科队伍,以科学的统筹规划、完善的制度建设和规范的管理手段,引领学科高质量发展,提升学科整体实力和影响力。二要在久久为功上下功夫。学科建设成果不是一蹴而就的,功在平时,要注重日常建设中的积累、总结和提升。学科建设要抓重点、抓关键,要加大学科带头人选拔力度,加快学科团队建设,要落实对学科带头人和学科骨干的政策兑现,在学科建设中注重发现、培养、选拔、激励各类人才,激发潜心教学科研、干事创业的热情。充分发挥学科评估的指挥棒作用,推动各学科进一步科学制定目标、凝练方向、整合资源、协同发展,实现各学科争先进位、有突破。三要在开放协同上下功夫。要根据学科建设规律,统筹推进学校与附属医院、附属药企协同发展,开展与其他高校科研院所的协同创新,积极推进学科交叉融合,有计划地开展交叉学科培育,推动形成交叉研究方向和团队,培育学科新生长点。在工作开展上,更要积极作为、主动对接,在深化协同合作中推进管理和服务水平的提升。

就中西医结合学科建设工作,胡刚强调,中西医结合不是简单的中医和西医的叠加,这一学科具有更强的包容性和延展性,发展得好可以形成学科交叉和交叉学科发展的中国典范,其发展具有广阔前景,同时也得到了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是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重要切入点。他指出,我校中西医结合学科建设在“十三五”期间取得一定成绩,这为我们在新阶段开创中西医学科建设新局面奠定了良好基础,但机遇和挑战同在,如何突破学科发展中的困境和瓶颈,是学科人奋发有为的责任担当和意义所在。胡刚要求,中西医结合学科建设要做到“三个抓好”。一要抓好方向凝练。要立足国家战略需求和学校实际, 处理好基础与临床、传承与创新、特色与交叉的关系,强弱项、补短板,针对影响健康的重大疾病和关键问题,凝练出符合学科发展规律、顺应时代要求的学科方向。二要抓好人才队伍建设。要遴选高水平学科方向带头人,并组建高水平研究团队。组建学科团队,应充分考虑成员的专业背景、工作业绩、个人意愿,做到人尽其才,充分发挥最大效益,取得出色成果。三要抓好统筹协调。中西医结合学科是最能体现也最需要开放发展、协调发展的学科,中西医结合学科建设不但要畅通校内中医学科、中药学科协同发展,更要积极与附属医院加强合作,携手共建。科学问题源于临床,研究成果要反哺临床,要集中附属医院的优势病种和先进研究成果,加大集成创新和原始创新,形成本校重要的学科优势和特色,为创建一流学科做出应有的贡献。

胡刚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当前,全国上下正深入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们要加强学习,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以有为担当彰显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内涵建设取得“双胜利”,在新阶段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为一流中医药大学建设再立新功。

会议分别听取了有关部门、学院关于学校“双高”建设、中西医结合学科建设的情况汇报,与会人员就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